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庆专栏 >> 校史沿革 >> 正文

【校庆专稿之三】淮南矿区职工大学的创办与沿革

2021年06月07日  点击:[]

【校庆专稿之三】

           第三集  淮南矿区职工大学的创办与沿革

           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校史》主编 孙学海

 1966年5月,“文化大革命”运动全面发动以来,我国的教育事业遭到严重破坏,各类学校全面停课,连续多年停止招生,多数学校被迫下放搬迁,学校处于停滞混乱状态。

    1968年7月21日,毛泽东同志在《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》调查报告的批语中指出:大学还是要办的,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。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选拔学生,到学校学几年后,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。这个批语被称为“七二一”指示。当年9月,上海机床厂响应毛泽东同志的号召,办起了我国第一所以“七二一”命名的工人大学。此后,经组织推动和媒体宣传,全国各地纷纷效仿,相继办起了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。

 ☆上海机床厂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   ☆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学员参加生产实践

       1973年9月,燃料化学工业部在大同矿务局召开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工作会议以后,推动了煤炭系统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的迅速发展。全国煤炭企业从矿务局到矿厂处,甚至区队车间都办起了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,当地政府和所在地区煤炭管理局也都在政策、资金、设备、人员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和协助。  

   在全国煤炭系统兴办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的历史背景下,淮南矿区也掀起了创办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的热潮至1977年,全局所属矿、厂、院、处先后创办15所,其中最早起步、最具规模的是三所基层单位创办的专科工人大学

   1975年2月,经安徽省教育局同意、淮南矿务局批准,淮南矿务局医科大学第二矿工医院正式成立,校址设在医院(现淮南新华医疗集团)院内,教职工人事关系隶属第二矿工医院编制,校长由矿工二院副院长兼任。当年,面向全局在职职工招收首届医疗专业大专班学生40人左右,学制四年,于1978年毕业,毕业证书经淮南矿务局宣教处验印。1978年,开始招收第二届学生,1982年毕业生颁发“淮南矿务局医科大学”毕业证书,并经安徽省高等教育局验印。自1978年起,每年招生1~2个班级,其中1987年、1988年、1989年停招三年,1990年恢复招生。

   ☆淮南矿务局医科大学旧址

  1974年12月,淮南矿务局望峰岗机械厂铆焊和加工两个车间成立了职工业余大学,组织工人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时事政治和生产技术知识,在全厂引起良好反响。厂党委因势利导,经过精心筹备,在铆焊和加工两个车间办学的基础上,于1976年12月创办厂“七二一”工科大学。厂领导担任校长,从生产技术科抽调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,聘请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担任实习课辅导员。学员以本厂中青年职工为主,吸收矿务局系统其它矿厂部分职工。教材以自编为主,同时采用正式出版的通用教材。从1976年起,连续招生三届、计150人,学制三年,由厂颁发业证书。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,大多数成为车间生产骨干。  

☆望机厂铆焊车间“七二一”工科大学旧址

       1975年3月,淮南矿务局大通矿参照上海机床厂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的经验,因陋就简创办了职工业余大学,设计划和财会两个专业,学制两年,学员为本矿管理人员。学业期满后,由矿发给结业证书。1979年8月,矿务局决定在此基础上创办局职工财经大学,校址设在大通矿,行政关系由大通矿代管。开设计划统计、财务会计、劳动工资三个专业,学制三年,聘请大专院校教师任课,同时聘请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兼职代课。学员为矿务局系统在职职工,经本人报名、单位初选、局统一考试和录取。1982年,首届120多名学员经过三年学习,由煤炭部教育司和安徽省教育厅统一考试并验印发证。  

   ☆淮南矿务局财经大学旧址          ☆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毕业证

     1977年3月,煤炭部在淮南矿务局召开全国煤矿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教育革命经验交流会,提出了整顿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办学质量的八条意见。经过初步整顿,1977年底全国煤炭系统“二一”工人大学保留425所、在校学员14425人。1979年,按照国务院批转教育部《关于办好“七二一”大学的几点意见》精神,各省煤管局组织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检查验收,决定只保留矿务局主办的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,矿厂院处办的改为短期培训班或其他业余学校,区队车间办的一律撤销。经过次整顿,煤炭系统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的数量大大减少,到1980年仅剩下70所。淮南矿务局只保留了财经、医科、工科三所大学,由基层主办改为矿务局主办,委托学校所在的大通矿、望峰岗机械厂、第二矿工医院代管。1980年,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,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统一改名为“职工大学”。

      1982年2月,淮南矿务局向煤炭部呈报《关于请求审批职工大学的报告》。同月,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成立淮南矿务局工科大学、医科大学、财经大学。11月,国家教育部批复同意三所职工大学准予备案,定名为“淮南矿务局职工大学”。19866月,按照国家教委“谁办学,谁管理”的精神,淮南矿务局职工大学等22所煤炭系统职工高校划归煤炭部管理,面向全国煤炭系统招生。

 

   淮南矿务局请示报告    安徽省人民政府文件    ☆安徽省职工高校毕业证书  ☆煤炭部职工高校毕业证书  

    1989年,在全国煤炭系统职工高校办学水平评估活动中,淮南、抚顺、淮北、大同等矿务局举办的四所职工大学,办学条件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,被评为煤炭行业的龙头学校。

☆1980年代的淮南矿务局职工大学办公楼  ☆1990年代的淮南矿务局职工大学图书馆

    从1975年至1990年代,淮南矿区历经基层初创“七二一”工人大学,矿务局创办职工大学、三所职工大学的合并与重建,建成了具有淮南煤矿特色、位居安徽省和煤炭系统前列的成人高等院校。

上一条:【校庆专稿之四】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立与发展 下一条: 【校庆专稿之二】淮南矿区技工教育的创立与变迁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