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山之石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三全育人 >> 他山之石 >> 正文

武汉大学构建体系、强化意识,推进服务育人走深走实

发布日期:2023年03月20日 21:13   来源:

武汉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深入推进“三全育人”综合改革为契机,大力强化服务育人意识,全面调动服务育人力量,多维度打造服务育人平台,努力构建目标明确、内容完善、保障有力的服务育人工作体系,把解决师生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,扎实推进服务育人工作走深走实,取得了良好成效。

加强顶层设计,凸显育人导向。一是完善制度方案,压实育人责任。出台了《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》《武汉大学服务育人体系建设方案》等制度文件,明确服务育人项目牵头单位、责任单位、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,细化职责要求。二是建设示范项目,夯实育人基础。重点依托后勤服务集团“珞珈后勤助力学生成长成才”服务育人项目、经济与管理学院“服务育人”特色基地以及一批“服务育人示范岗”等,深入推进育人活动组织实施。三是健全培训体系,提升育人能力。将服务育人纳入学校培训计划,加强服务意识、服务能力与职业素养培训。开展服务标兵、岗位能手评比,汇编服务育人先进典型事迹,形成示范引领作用,营造服务育人良好氛围。四是优化评价机制,凸显育人导向。将服务育人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考评、述职评议与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,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奖励、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。在后勤服务集团《员工考核办法》中,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服务岗位效能的主要依据和标准。面向学生开展服务质量监督评价,实现服务满意率调查全覆盖,通过让学生参与监督管理,倒逼服务育人工作提质增效。

优化服务内容,提升服务质量。一是改善学习生活条件。坚持“服务第一、学生为本”的原则,在基建和后勤保障服务中,有条不紊推进重点基建项目和维修工程,建设工学部第一教学楼、中国质检大讲堂等多座教学科研大楼,改造升级医学部一食堂、信息学部二食堂等多个食堂,新建四栋高景观电梯房的学生宿舍,开展“月湖整治工程”等综合治理项目。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。聚焦“数据多跑路、学生少跑路”的服务宗旨,举办“服务流程设计大赛”,全面梳理管理服务事项509项,报修服务平台、水电服务平台、宿舍管理服务平台、宿舍用电系统、校园巴士、用车服务、医疗挂号服务等52项已进入网上办事大厅流程平台,信息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。在图书资料服务中,持续优化图书馆文献资源体系,拓展学科知识服务,建设智慧校园,打造“珞珈云”平台,为学生的科研学习提供坚实保障,学校获评“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”。在医疗卫生服务中,制定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,采取组织健康知识讲座、义诊等方式,结合卫生宣传日,普及各类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,引导学生建立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。三是持续打造平安校园。对校园监控系统进行数字化高清化升级改造,近年来新建监控点位2800余个,覆盖学校所有主干道路及路口、重点要害部位、及所有学生宿舍的公共区域。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,面向新生开设《武汉大学安全教育前置课程》,每年进行安全培训和实操演练30余场,参加人数万余人。连续8年提供“深夜护学”服务,晚11点后,单独返回宿舍的女生可拨打“校园110”接警电话,享受校内护送服务,据统计共1000余名学生接受了帮助。

创新平台载体,增强育人实效。一是搭建学生宿舍服务育人平台。学生宿舍(教学楼)服务中心党总支先后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、水利水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文明宿舍结对共建,夯实育人示范岗项目,加强宿舍软硬件建设,配置绿植、挂烫机、电吹风等,为学生提供文化交流室、丰富宿舍文化活动,开展文明寝室评比等活动,打造文明宿舍,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,营造积极向上育人氛围。2021年,参加结对共建的学生达2900余人次。共青团中央、团省委领导以及兄弟高校多次前来参观我校工学部十六舍,对宿舍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。二是拓展食堂服务育人平台。将食堂打造成“勤工助学”育人实践基地,组织800余名学生担任食堂经理助理、节约粮食宣传员、服务质量督导员,举办中国烹饪文化专题讲座,组织学生参观食堂后厨、粮油蔬菜基地,引导学生参与后勤管理,培养学生综合素质。三是构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。发挥后勤部门劳动育人资源优势,与多个院系联合开展文明校园共建、“洁净校园示范区(路)建设”等活动,组织学生开展捡白色垃圾、树木刷白、道路清扫、摆花补栽等活动,举办园艺插花培训、古树名木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,培养劳动精神,锻炼劳动能力。四是搭建志愿服务实践平台。组织学生先后承担世界军人运动会、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等大型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,开展“与逆行者同行·为奉献者奉献”关爱医务人员子女线上家教,被央视《新闻联播》栏目三次报道;开展“致敬抗疫英雄赏樱专场”,招募1500名师生志愿者为赏樱医务人员提供服务。开展“蒲公英”计划志愿服务活动,组织500余名学生利用周末时间为后勤职工子女提供一对一课业辅导活动。选派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学校樱花季、毕业典礼、迎接新生、开学典礼等重要节点的志愿服务工作,增强学生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。


上一条:浙江大学以“三服务”为抓手 深化管理服务育人 下一条:西北农林科技大学“点、线、面”结合 提升资助育人实效